第二章 贸易摩擦 (第2/4页)
作战了,国内不变成军阀混战就是好的了。
前几年欧战打的激烈的时候还好一点,因为整个欧洲的工业体系都转产军事物资了,从而出现了相当巨大的物资缺口,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日本的出口换汇工作做得还算不错。
可惜欧战结束了之后,所有的欧洲列强,为了尽快完成战后重建,纷纷玩起了贸易保护这种贱招,国际贸易立刻高台跳水,日本又只能折回去卖生丝了。
可惜生丝这种小农经济的产物,生产和周转成本自然不会太低,面对中国大规模的合成化工厂,不管是在产量、价格还是性能和交付速度上,几乎都有着让人绝望的差距,立刻就把生丝打的落花流水,除了一两个实在无法取代的领域,剩下的部分几乎就是全灭。
当然了日本人也不是全部都是蠢货,他们也知道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有风险,所以从五年前就开始做过尝试,试图发展其他的出口项目,可惜日本大部分是山地丘陵,不管发展农业还是工业都不方便,而且原材料的来源也很成问题。
本来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惜随着新中国的制度也监管逐渐完善,这一条路也彻底的走不通了,因为为了鼓励国内的工业发展,林封参与制定的进出口货物管理法,明确规定了对出口原材料将收取高额的关税,而对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却给予国家补贴,而且对某些战略物资,更是直接禁止出口。
这就从宏观层面上,极大压制了原材料出·口·活·动,让日本没法通过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来发展工业,而从印度或者美国进口原材料的话,因为遥远的路途导致成本大幅上扬,在这个血汗工厂作为主流的时代,根本没法生存下去。
这让日本立刻陷入了绝境,虽然因为刚开过年,依靠以前的存粮还能顶一阵,但是稍微有点见识的日本高层都知道,再不解决中日贸易摩擦问题,日本迟早要被彻底的玩死,到了这种处境上,他们深刻根植于本性里面的赌国运思维,成为了主流社会的一致意见。
-->>(第2/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