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1791章 再次设立市舶司与另外两件事 (第4/6页)

  “在福建开设市舶司?”允熥顿了顿,问道:“你可是福建人?”

    “臣正是福建人。臣之所以说应当在福建设立市舶司,固然有私心,但臣也确实认为在福建设立市舶司对朝廷有好处。”中书舍人赶忙道。

    “爱卿不必解释,朕也知晓在福建设立市舶司,对朝廷有好处。”允熥道,同时他低头沉思起来。

    福建的地理位置其实有些尴尬。论与南洋的距离,比广东略远;论附近的工商发达、番国商人需要的商品多寡,又不如上沪。历史上五口通商后,上沪与广州分别是第一第二的货物吞吐口岸,福建开放的厦门与福州两个城市加在一块还不如上述一个城市。开放的好处不大。

    不过,允熥又抬起头看了一眼面前之人。既然这个中书舍人在自己面前提到了,说明这是福建人,至少是福建士绅的呼声,忽视这种呼声也不好。何况多一个市舶司就能多一个财源,开设倒也无妨。

    “爱卿不必担心,也可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写信告诉他们,朕定然会再在福建开设市舶司,只不过现下朕才决定开设天津市舶司,还需从上沪、宝安二市舶司抽调官员组建天津市舶司,一时半会儿抽不出人手;等天津市舶司组建好了,朕就在福建设立市舶司。”允熥同他说道。

    “臣代家乡的父老乡亲谢陛下恩典。”这个中书舍人赶忙跪下说道。

    “爱卿不必如此,快起来。”允熥又道。

    待他起来了,允熥半开玩笑似的问道:“怎么,福建本地的绅、民都盼望着开设市舶司不成?”

    “陛下,福建多数百姓都愿开市舶司。”他十分正经的回答:“福建山多地少,若是族中无人经商全族生活都会十分贫困,所以福建商人极多。既然经商,自然是经营同外番买卖赚的最多。但因上沪与宝安设立市舶司而福建无,福建商人不得不前往上沪与宝安做生意,成本就大了许多,能赚到的钱就少了。所以福建百姓都盼望着开设市舶司,能在本地做生意,多赚些钱。”

    “朕

-->>(第4/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