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夫妻平等了,子女的姓氏该跟谁? (第4/6页)


    假如有一天女孩获得了家庭继承人的社会角色,相信人们就又会重女轻男了。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我走入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家庭继承人的性别是唯一的,或者是男性或者是女性。在这种观念支配下,男女总会被分出一个轻重来。而让男孩随父姓,让女孩随母姓的方式,则同时赋予了男性和女性家庭继承人的身份。使男女有了同等的社会角色,也就真正实现男女平等了。

    现在我国的生育高峰已经过,国家的生育政策也放宽了,生二胎基本上已被子接受。那么一对夫妻生下一儿一女,分别继承父母的姓氏,岂不是两全其美。人本来就分为男人和女人,家庭则必须由男人和女人共同组成,二者缺一不可。所以家庭无论是只按男方的血统延续,还是只按女方的血统延续,都是不公正的。公平的方式就应该是男女双方的血脉都可以通过家庭的后代延续下去。在这一原则下,首先男女双方结婚后新组成的家庭,将不再单纯视为是男方家庭的延续,而是男女双方两个家庭的延续。新家庭中出生的孩子也不再单纯视为男方血脉的延续,而是男女双方都将通过孩子延续自己的血脉。

    说到这儿,或许有朋友会说,别尽想好事了!万一这家生的都是男孩或者都是女孩怎么办?这种情况也是可能发生的,毕竟我们假设是一对夫妻只生两个孩子时的情况,结果两个孩子都是男孩或都是女孩的情况也是有的。但如果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中又有男孩又有女孩,就坚持生上十个八个,就有些太不明智了。我们主张让男孩随父姓,让女孩随母姓,是为了体现男人有的权力女人也有,女人有的权力男人也有,这一男女平等的社会原则。具体到某个家庭,一定要家里有个男孩继承父姓,或一定要家里有个女孩继承母姓则大可不必。就是在男权时代,男人没有儿子绝后的事也是时有发生的。所以在具体到个人有没有孩子继承自己姓氏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应该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有自然好,没有也坦然。比起有孩子继承自己的姓氏来,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来体现自身价值

-->>(第4/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