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七十四章:苦心经营 (第4/5页)
位年轻人,道:“黄信,咱们开医馆也是要赚银子的。你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咱们的医馆和药店能够又做万家生佛的善事,又能够财源广进呢?”
黄信一下子就严肃起来开始思考。何湘本来以为黄胜是准备行善积德来着,心里还高兴了一把。谁知这位大人还是财迷心窍,准备用医馆和药店来挣银子。
黄信跟着黄胜和黄奕的时间最长,思想已经比较超前。
他道:“报告先生,学生以为可以区别对待,把医馆分高、中、低三个等级。高档用来接待官宦和富豪,诊金可以把利润看得高一些,中档用来接待一般患者,只要保持正常盈利即可。低档用来接待贫苦百姓,不计算利润,保本即可。”
黄胜认为黄信的计划很好,他补充道:“接待贫苦百姓还可以贴本,还可以赊账,但是不可以免费。可以让他们用劳动来偿还所欠的费用。当然那些根本没有劳动力的你就不需要花太多心思了,他们即便治好了病,由于贫穷和丧失了劳动力也会饿死的。你花心思给他们治疗岂不是白白浪费钱财和精力。”
黄胜这样安排其实是比较残忍的,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黄胜还不是大明朝的主宰,他必须选择放弃。他只能用有限的财力帮扶那些只需要度过眼前困难就自己可以蹒跚而行的人。
那些帮了也不能够自立的人,干脆就不帮了。这个社会又没有退休金和低保,失去劳动力又没有财产也只有死路一条了。
黄胜还不如把财力用来接济灾民呢,说不定只需要两个馒头就可以把一个壮劳力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以后的大明朝就是饿殍满地的惨状,黄胜要时刻准备着,为自己的同胞多争取一些生存的机会。
黄信不是老好人,他经过黄胜三人的言传身教已经是个很实际的领导。他道:“报告先生,请先生放心学生一定不折不扣执行。黄家没有免费的医疗,只有保正医馆和药店有利润才能够救治更多的人。”
黄胜道:“但是有一点要强调,黄家体系里的所有职工家属和
-->>(第4/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