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章 晒盐(上) (第1/4页)
众人就屯田事宜商量了半天,最后的结论便是,没有大量的粮食做资本,便没办法大规模的民屯。
要获得大量的粮食,朝廷那边有袁督师在,自然想都不用想。东江自己又没有太多的银钱可以用于购买粮食,何况即使有钱,也没有足够的运力,把粮食从江南等地运送到皮岛。
唯一的希望,便是大规模的产出食盐,不仅可以给东江带来巨大的利益,还能利用以盐换粮的办法,通过资本的力量,使得江南商人自发的运送粮食前来。一举解决买粮所需银两以及运力的问题。
眼下,如何尽快产出大量食盐便是最重要的问题了。
众人商议完毕,接下来便分头各自行动。杨存仁带人去丈量土地;陆浦回去写告示并安排人讲解,开始编排民籍;毛文龙回去写奏折,向崇祯皇帝请求煮盐的权利。王启年则带着杨二狗,去流民中淘金,看看能不能撞运气,找到几个熟悉煮盐的盐民。
东江的流民近四十万,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岛屿上。明朝的宗族势力还是很强大的,老百姓的宗族观念也很强。虽说现在都已经沦落到要饭的地步了,流民们还是按照宗族、乡里等形式,一堆一堆的聚集在一起。
东江镇的诸多岛屿上面,背风的一面,便出现了许许多多的贫民窟。一栋栋简陋的草棚,依照地势的高低,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聚集在一起。草棚内,流民中青壮们或者跑去对岸打猎,或者弄几块木头扎个筏子去近海捕鱼。那些没有谋生手艺的,便只能一队队的跑去朝鲜地盘偷采人参。
依照穿越前的历史知识,王启年知道,辽东不仅可以晒盐,甚至还有一个很大的盐场,营口盐场。在万历年间,营口盐场便已经出现了海水晒盐的雏形。
当大明其它盐场的盐民还在老老实实的烧火煮盐,一锅海水烧一天,才能得盐二两的时候。营口盐场那边有些聪明人便已经想出了法子。乘涨潮的时候,把海水引入浅池。等浅池里面的水被晒干掉一半,海水中的盐浓度上升后,再舀到铁锅里面
-->>(第1/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