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章 平辽策 (第3/5页)
过高或过低,实心弹落地后直接陷入了地中,一点杀伤力没有。 唯有炮口高度适中,才有机会形成跳弹。不过这跳弹威力也不大,即使建奴排成密集队形,一炮过去,也就死伤二三十人而已。攻城之时,有人会傻到排密集队形么?又不是以步兵对骑兵。袁督师的奏折小弟也看过几封,所谓一炮下去,糜烂数十里。这纯粹是瞎说了。”
周祥春接着问道:“依照贤弟所说,江东能野战,可惜实力不够。辽东实力倒是够了,可惜不能野战。 这辽东的策略,以何策为上?”
王启年想了想,开口说道:“周兄可曾见众人合股之店铺?倘若店铺一直有钱赚,为首的股东又能服人,这样即使股东之间有矛盾,店铺也仍然能经营下去。倘若店铺没有钱赚,既是为首的股东威望再高也没用。股东之间一旦有人内讧,店铺立马会分崩离析。建奴一共分为八旗,就像八位股东入股了建奴这家店铺。只要能从咱们大明这边抢到东西,则八旗仍然会团聚在一起,和大明作对。 倘若某一天,建奴无法再从大明这边再获得利益,则内部的纠纷必然爆发。这个时候才是咱们下手的机会。(历史上这种事情太多,例如太平天国,即使其制度再不合理,只要还在四处扩张领土,内部矛盾便能压制。一旦等到定都南京,开始失去进取之心后,立马便发生内讧了。)”
停下来喝了口茶,王气难继续开口道:“对咱们大明来说,维持辽东如今的局面是最有利的。辽东和东江形成掎角之势,倘若双方能精诚合作,建奴便无法攻击任何一方,也无法从任何一方掠夺到补给。 只要这种情形能继续下去,连续数年无法从大明抢到好处,在下估计,建奴内部就要内讧了。”
周祥春听后,点了点头,继续开口道:“关于对建奴的策略,朝廷分为两派,以皇上为首主战派主张进攻,争取五年内平定辽东。也有一些老成持重的大臣主张防守,贤弟怎么看?”
王启年想了想,开口说道:“其实针对建奴的策略,进攻和防守都没有关系。怕就怕朝廷的态度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