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八章 建奴之计(二) (第1/5页)
范文程一提到攻城弩,鲍承先久在军中,自然熟悉。
此时军中的远程武器,却分两类,一类是弓箭、投枪类轻武器,适合单人使用,优点是射速快,命中率高。缺点是破坏力不强,离的近了不如刀枪好使,离得远了又很难穿甲。第二类要算攻城弩、火炮等重型武器,一般团队使用,优点是破坏力强,基本无法防御。缺点是射速慢,移动不便。
相比刚刚投入实战的火炮来说,攻城弩的优势明显更大。
对于火炮来说,此时的铸造技术不行,浇注炮身时无法避免气孔,发射时容易炸膛。一旦炸膛,堆积在附近的火药极容易被点燃,造成二次灾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匠们采用了最笨的办法,便是不停的加粗炮管,五寸不够就八寸,八寸不够就十二寸。一尊发射碗口大小炮弹的火炮,动不动就得三五千斤。如此笨重的炮身,移动起来十分不便,自然无法用于野战,只能用于守城。
即使守城,用处也不大。此时没有触发引信,自然没有开花弹。(此时所谓的开花弹,不是用火炮发射,而是用投石机发射。点着开花弹后,用投石机发射出去。有些人认为可以把开花弹点着,再用火炮打出去,其实这纯粹是找死行为。火炮发射时,炮膛内的高温足以引燃开花弹内的火药,最后的结果就是开花弹没打出去,火炮炸膛了。)
而火炮采用实心弹,则杀伤力太低。至于说到跳弹,这就纯粹搞笑了,地面又不是钢筋水泥浇注的,软的很。炮口低了,炮弹直接射入了地下。炮口高了,落地的时候照样进入了地面,也没法形成跳弹,仔细看看抛物线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而且炮管内没有膛线,导致火炮没有准头可言。对于蚁附攻城的敌军士卒来说,火炮一点用也没有。用没有准头的大炮去打攻城的士卒,其实和大炮打蚊子的效果差不多。 、
因此,此时火炮守城最大的作用,便是摧毁敌方的攻城器械。攻城器械体积庞大,当距离靠得很近的时候,不需要太精确的瞄
-->>(第1/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