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故人 (第3/5页)
有人要问,隋朝的官职就这样随便由一个县令都能授予了吗?难道杨广和朝廷都不管了吗?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不过这里有很大的漏洞可以利用的。
杨坚当时设立官员检拔和晋升制度的时候,并没有全部揽在自己手中,而是由吏部全面掌控。吏部同样没有将天下所有官员的任命权都拿到手,也是选择性的只是负责七品以上的文官和六品以上的武官的任命。其他小官员则是由当地衙门酌情任命,最后只是上报一下即可。
当然也有特殊的,比如洛口仓仓守这个七品文官就必须经过吏部,因为粮食是国家命脉,所以这个官职就要掌握在朝廷手中。
当然这样的制度放在后世就有些不伦不类了,但隋朝时还真的没有多少问题,原因就在于这时候很多低级官吏的任命不掌握在吏部,也不是随便任由那些地方衙门可以左右的,因为还有一股看不到的势力在控制,这股势力叫做世家。
对,就是世家,很多世家大族不但在朝堂上有一席之地,更多的是在天下那些大大小小的郡县中。世家的族长就像一个巨大的蜘蛛,家中那些重要的子弟就是一个个蛛网上的节点,通过这些节点,世家大族可以轻易的控制一郡甚至几郡之地,包括人事任免。
杨坚当时制定这样的人事制度时也是给世家一点儿好处,算是一种妥协或者交换,让他们不至于来全力对付皇帝。可是到了杨广手中的时候,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
因为杨广非常痛恨世家大族,他通过三征高句丽来削弱北方世家在军队中的势力,可惜三次都失败了,世家也被他逼到了绝地,那么反扑就是一定的了。
所以杨广后期很多郡县的低级官吏根本就是各大世家自己任命的,后来连朝廷都不上报了,到了杨广末年,他自己都不知道治下到底有多少个郡县的县令是他能够控制的。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各地的起义风起云涌,许多郡县的官员不是被叛军杀死了,就是在叛军来的时候开城投降了,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