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121再抢炮艇,震撼挑翻大运河 (第2/5页)

青岛到临沂一线,也仅有国军杂牌军庞炳勋的1个师1万多人而已。

    于是,原定第五师团进攻青岛的计划,也就这么定了下来。

    但日本海军方面因为曾不战而逃放弃青岛,而视青岛丢失为最大耻辱,青岛日军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差点因为这个切腹自杀。

    此时日本陆军决定反攻青岛,海军自然也是支持的。

    日本陆军大臣杉山元向日本海军大臣米内光政提出,由陆军海军配合攻占青岛,海军提供军舰,登陆作战则由陆军的第5师团完成,米内光政表示完全支持。

    但日本海军一派的主力军官,比如后来联合舰队司令,当时为第4舰队司令长官丰田副武却并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青岛现在已经不存在抵抗,所谓登陆作战只是白白捡一个便宜而已。那么为什么要让陆军方面去得到这个功劳?

    况且青岛本来是海军丢失的,海军自然要夺回来,以消灭之前舆论的压力。

    日本海军一派经过商量,在没有告知陆军的情况下,擅自发动对青岛的突袭。

    当时青岛已经被国军放弃。

    一者,韩复榘不战而逃放弃了鲁中鲁南大部分地区。

    当时青岛的侧后都是日军,从战略上来说青岛防御已经没有意义,就军事战术上来说,日军随时可以切断青岛后方运输路线,也无法防御。

    二者,当时徐州南方战场吃紧,李宗仁将青岛驻守的东北军于学忠51军已经调到蚌埠去了,城市里面仅有沈鸿烈的2000多名海军陆战队,显然不足以抵抗日军的进攻。

    在日军攻击青岛前,李宗仁下令放弃青岛。青岛市市长沈鸿烈率领部下做了焦土破坏。他们将日本在青岛的价值约二亿多日元的几座工厂全部炸毁。同时在青岛港口将镇海号等7艘报废军舰,以及6艘运输轮船给予沉船予以阻塞航道,灯塔亦被破坏,附近海域也敷设了水雷。

    随后国军正规军和青岛政府撤退出青岛市。

    鬼子海军便率先进

-->>(第2/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