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章 墨家行侠主非攻 (第3/6页)
邪恶的点点头,就在这时候,内侍来报:“大王,门外墨家名士公乘师求见!”
姬厝就是一愣:“嗯?他过来干什么?”
司马贮解释道:“他?当然是阻止我们发兵的!”
姬厝有些不安:“为之奈何?”
司马贮很从容的说:“且看看他说什么,随机应变!”
姬厝对内侍道:“让他进来吧!”
不一会儿公乘师急匆匆走进了侧宫,先见过中山王,又给相邦司马贮施礼,司马贮在一旁爱答不理的还了个礼,他是很看不上公乘师的,尤其是看到他粗布麻衣,面目黧黑,一看就是个做苦力的贱人。公乘师并没有在意,叙礼毕之后,中山王姬厝问道:“先生此来,未知有何见教啊?”
公乘师向上拱手道:“听闻大王有意出兵燕国,可有此事?”
中山王姬厝就是一皱眉,承认呢还是不承认呢,承认吧,我又辩论不过公乘师,不承认吧,等我出兵以后见到公乘师更麻烦,正在犹豫之间,司马贮插嘴了:“公乘先生,你该不会又要给大王讲述你那非攻的思想吧?”
公乘师义正言辞的说:“然!”
司马贮变着脸厉声说道:“你说的没错,现在大王就是要出兵攻打燕国,难道你要反对大王的万年大计吗?”
公乘师立马反驳道:“相邦大人认为战胜攻取是对的了?”
司马贮也挺着胸脯说道:“然”
公乘师反驳道:“那现在赵国出兵攻打中山国,相邦大人也认为战胜攻取是理所应当大了?”
“这个”司马贮被问得张口结舌,一时找不到言辞来反驳公乘师。公乘师接着说:“现在的君子都知道,杀人就是不义,杀一个人就多一条死罪,杀十个人就是十倍的不义,就多了十条死罪。攻打别的国家,杀人盈城,屠戮盈野,这是犯了多大的罪啊,在大王这里怎么就成了理所应当的了?今天中山国出兵攻打燕国,明天赵国又出兵攻打中山国,大王这是在找借口把杀人合法化啊
-->>(第3/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