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章:合作社(二) (第2/4页)
人应该都能愿意,富裕户应该都不怎么愿意。
人到齐后,陈升道:“合作社的章程大家都知道了,好处也都通知到了,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说?”
过了好久都没人出头,陈升又道:“不要有什么顾虑,在这里不管说什么我保证都不会怪罪,说开了以后,大家才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努力的干活。”
这时才有一个中队长站起来说道:“陈首领,可不可以不收地,不收粮,大家伙可以跟着陈首领开荒地。”
“收地是为了将所有土地连成一片,更好的平整土体,要统一治水,修路,重新挖灌溉水渠,如果不收地,怎么统一干。还有每个人都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怎么齐心干?不收粮的话有人就吃不饱饭,就没法使出大家伙的全力。并且地和粮也不白收,都先记账,五年后返还同样多的土地和粮食。“
真正的原因是陈升穷呀,不这样做怎么将所有资源都抓到手里统管,没有这些资源也就谈不上开荒和后续的发展了。
”陈首领,收上去的粮食如果被你们拿走了,我们还怎么活?“一名当指导员的老农带着颤音道。
“这个不用怕,收上来的粮食就存放在围子里新建的仓库里,你们可以推荐几个人一起管理。收上来的粮食可能都不够所有人吃的,我还要补上一部分。”各围子首领和核心人员的粮食都在陈升手里了,陈升并没有将村民手里的那点粮食放在眼里。
”现在说的好听,东西都收走了还不是你们说的算?说的是五年后归还,可五年后的事谁说的准呀。“一听就是个有远见、有想法的人。
”汉太祖不是与关内人约法三章么,我们也可以立碑为证,将五年的约定刻在石碑上,立在外面,认人人可见,天地为证。“陈升发誓道。
“陈首领,我是铁匠,只会打铁不会种地呀!”
”那就继续打铁,合作社不久也会有自己的铁匠炉,你同样可以按劳动量拿工分。五年后不要地的话,工分可以换粮和
-->>(第2/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