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三十四章 野望 上 (第5/6页)

亮了起来,仿佛那些财货就真的摆在他们眼前,触手可及一般。

    “刘成那奴才的第二策,奴才以为没问题,朝鲜的那些兵,就算是随便挑个绿营过去都能平趟,更别说是动用八旗军了。就是朝鲜到底有没有银子可以刮,当初他们可是被倭寇险些灭了国的,积蓄不知道还能剩多少。”

    “积蓄是积蓄,奴才记得,朝鲜每年的税收数量很是可怜,只怕到时候白费了气力。”

    进攻朝鲜,去那里抢上一笔乃是刘成和胡全才琢磨出来的计划。其实他们也有过另外一个计划,那就是去抢晋商八大家的。晋商之富在当时和后世都是闻名天下的,抢上一回就够堵上财政赤字的,而且盈余出来的也可以用来扩军,可谓是一举两得。

    不过,一来胡全才本人就是山西人,二来则是山西的晋商只有银子,没有粮食。现在漕粮断绝,人是铁饭是钢,八旗子弟总不能敢啃银子度日吧。这样一来,与其去抢山西人,还不如去抢既有银子,又有粮食的朝鲜人来得省事。

    “这却不怕,奴才记得父王说过,朝鲜东西两班垄断官位,朝鲜各地基本上都是两班官员的私地,比江浙的那些腐儒还要不要脸,朝鲜的国王不是不想,也不是没有地可征,而是有那些人在他是征不上来税的。”

    所谓东西两班,其实就是文官和武官。朝鲜乃是明的藩属,效仿明朝制度,行儒家科举。但是朝鲜就那么大的国土,亢官现象不轻,而且不像中国那样乡村的夫子都有可能教出个进士来。在朝鲜,知识本身就是贵族阶层所垄断的,朝鲜的科举不过是东西两班贵族阶层的较力的工具罢了,少有普通百姓能够考中什么功名的。

    官职长期世袭,各地不交税的私田过多,朝鲜国王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是在所难免的。就像明朝的皇帝,他们要优待士绅,所以就要在海贸、工商业上面征税才能应对各方乱局。

    明朝的官场并非是一潭死水,普通人是有机会通过科举来迅速提升地位的,世家大族也可能因为一两代人出不了个功名而

-->>(第5/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