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十五章 顺治之死 (第3/6页)

的权力扩大为七省经略,就是因为顺治很清楚,要对付汉人,尤其是南方的汉人,还是必须由汉人来对付。

    北人骑马南人行舟,没有汉人的帮忙,擅长骑术的满蒙八旗到了南方河网纵横山林密布的恶劣地形下就是无用武之地。虽有那么多原来明朝降将帮忙,满清在南方还是吃了很多大亏,尤其是李定国和郑成功,给满清制造了太多的麻烦。

    顺治重用汉臣,是为了大清的千秋大业,可是他的母亲布木布泰不能理解,那些满人重臣更是不能理解。在布木布泰和满人重臣眼中,顺治性格软弱,受不起一点挫折。顺治重用汉人,就是对满人没信心,也是他软弱的表现。正是因为顺治软弱,才会在清军遭到一点败绩,顺治就打退堂鼓,想要退出北京退回关外。

    但其实顺治重用汉臣对满清来说是正确的,若不是一帮死心塌地为满清服务的汉奸,满清根本就不可能统治南方。

    因为广东局势恶化,顺治也自知时日不多,所以匆匆忙忙起用了洪承畴,用来对付郑家军。同时还让洪承畴带去了封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督促施琅多造战船,在必要的时候,调遣福建水师去协助广东水师夺回琼州。在福建,就执行黄梧提成的平海五策,把所有的沿海居民内迁扩大到三十里,不许汉人在沿海居住;投诚明军兵官散住各府州县,虚靡钱粮,倘有作祟又贻害地方不浅,可将投诚官移往各省分垦荒地等办法。

    正月初七,洪承畴还在路上,清廷宫内,皇太后坐在正中间,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等满人重臣站立一边,范文程、王熙、陈廷敬、吴应熊、尚之信等汉人大臣站在另外一边。

    南方的“乱贼”虽然嚣张,但也比不上天子驾崩的事情来得大。

    国不可一日无君,昨日顺治驾崩,只留下一份完全是布木布泰和一干满族大臣给他安排的所谓罪己诏。下一步,皇太子将会继位,新皇要立年号。

    皇太子的人选说起来还是汤若望定的,因为玄烨曾经染过天花,顺治临终之前,采纳了

-->>(第3/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