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三十四章 川西生产 (第3/6页)

往成都、绵阳、广元等地。

    林二虎算是幸运的,他不需要被送去山中挖掘硝石矿或者铜矿,只需要在成都附近种植农田即可。当年为了节约成本,不管是硝石矿还是铜矿,都只开了很小的矿洞,由战俘爬进去在不见天日的地下矿井内挖矿。一般有幸得到挖矿待遇的,大部分都是原满蒙八旗、汉八旗、或者是绿营什长以上军官。普通的绿营兵,都是被送去种田,或者建造房子,修路等。

    不管是哪个俘虏,被送到成都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辫子剪了。西征军是没有那么多衣服可以换,绝大多数俘虏仍然穿着清军的号衣。

    满八旗的俘虏不仅剪去了辫子,而且在身上刺上了反清复明四个字。这些俘虏就算是能侥幸逃回去,落在清廷手中也是挨刀子,所以王进忠根本就不担心被剪掉辫子,身上刺上反清复明四个字的满八旗俘虏会逃跑。等几年之后,这些做够了苦力,用他们的劳动给他们的父辈祖辈赎罪的八旗兵,他们无处可去,只能选择加入明军,对他们自己的同胞挥动屠刀。

    满八旗的军官基本上都阵亡了,只有极少有人被俘。就算是被俘的,也是骂骂咧咧坚决不肯投降。对那些不肯投降的满八旗军官,都被拉出去砍了脑袋。

    蒙八旗和汉八旗投降的相对较多,很多军官也投降了。不过他们投降只是免死,服苦役是免不了的。投降的蒙八旗和汉八旗都被送去矿山挖矿。

    像林二虎这样,既不是八旗,又不是绿营军官,自然就是当了一名农民。

    经过多年战乱的成都平原,人口稀少,土地多得根本就用不完。根本就不用担心那么多俘虏没有土地可以种,就是担心一开始粮食不够。等到头一批粮食种出来,就足够所有人吃到秋收还有剩的。

    林二虎刚刚到成都的时候。每天吃的还是混合了杂粮的稀粥,五六天都难得吃到一次干的。本来义军粮食就不多,还要养活那么多俘虏,只能大家都吃得差点。所有人一起吃稀的,连西征军自己都不例外。

    不过在

-->>(第3/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