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一百三十四章 围困福州 (第1/6页)

    闰六月初五,福州城外。

    北路走仙霞关入闽的明军已经抵达福州城下,同东路从闽江口入江的明军会师,两支明军共计战兵三万八千人马,水师两万两千,辅兵四万,民壮五万,招募的随军民夫和工匠六万余人,共计二十一万大军把福州城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连一只麻雀都飞不出去。

    虽有二十一万人,但王新宇并没有什么号称五十万,号称八十万,号称百万,而是实打实的号称十万人。

    确实如此,真正算上兵的就十万,所谓民壮和随军民夫工匠,王新宇都没有把他们计算到兵员里面。辅兵和民壮当中很多是原清兵俘虏,民壮还有一定的战斗力,而随军民夫和工匠都是自愿大军出击的普通老百姓,主要负责运输和打造攻城工具。

    福州的闰六月炎热难耐,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非战斗减员,王新宇最终决定采取围困的计划,而不是在夏季强攻。

    从北线进入的罗祥陆师主力,沿着闽江穿过福建山区的时候,都是在丛林茂密之处行军,在山区作战,一路上除了正午热一点,早晚都还不热。但大军一进入福州盆地,虽然是早晨进入的,可是一进去,就感觉热浪滚滚。

    明军在杭州的时候不是没有感受过这种炎热,杭州的夏天不比福州好,也是热浪滚滚,但那是平时休整,不是行军打仗,还能忍受。背负着重物行军,对人的体能消耗极大。

    进入营地之后,每一名士卒都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福州的夏天昼夜温差小,早晚都炎热异常,在闰六月的天气下不要说打仗了,穿上盔甲一会儿就虚脱了。

    既然要围困,就要修筑工事,挖掘壕沟,建造兵营。天气炎热难当,辅兵和民壮虽然大部分都是俘虏,可是在王新宇眼中,俘虏也是人,不能白白的出现大量非战斗减员。于是挖掘壕沟,修筑工事的工作都在傍晚和早晨做。

    每天当太阳西下,远处的山遮挡住阳光的时候,辅兵和民壮们就开始扛着锄头,进入工地进行作业。尽管还是很热,但没有

-->>(第1/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