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九十一章 尚之信的打算 (第2/6页)
种制度,以士卒和军官立下的功劳来封赏,获得自己的土地。不过明朝的军户制度事实上是继承了元朝的汉人军阀,所不同的是不再雇佣农民或者把田地租给农民耕种,而是由军户直接耕种。
这种分封式终身军人制度,在一开始有积极意义,可以鼓励军人多立战功,以获得更多的封地。可是军户制度到了后面,大家都知道的,种田的兵都退化成农民了,军官们都变成了地主,明朝中期之后的军户就烂得根本不能用了。
而满清的八旗制度,事实上也是一种分封制度,其实在本质上和明朝的军户制度并没有太大区别,主要的区别是每一名八旗兵到了最后不是种地的农民,而是不劳而获领取铁杆庄稼的寄生虫。
满清入关之前,八旗兵为了以后的生活可以过得更好,必须拼命立功,以获得更多的封赏和包衣。可是入关之后,该有的他们都有了,在京城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们的后代继承了长辈留下的铁杆庄稼,一代代继承下来,还有谁愿意去卖命的所以八旗制度在入关之后迅速腐烂,仅仅入关了不到二十年,就已经不堪重用了。
除了分封制的兵之外,当年另外一种兵的制度是雇佣制度,也就是当兵为了领饷银,为了养家糊口。
从戚继光的戚家军到后面的关宁铁骑,还有左良玉等人的兵,都是雇佣制度。清军的绿营兵,南明的军队,也都是雇佣制度。包括现在的王新宇,也是雇佣制度。
雇佣制度的兵,领取军饷,没有分封的田地,依靠军饷和立功养活家人,立下的功劳越大,当的官越大,军饷也就越高。这种制度一开始也是有积极作用,可以刺激当兵的多立功,提高军队士气。
可是雇佣制度的军队,到了后面也一样会腐烂下去。军官觉得自己的军饷太低,自然就会想办法吃空饷,喝兵血;士兵领了军饷,也不愿意出操,训练,每天就是逛窑子,赌博,抽大烟,纯粹是混吃等死。看看真实历史上清朝后期的绿营兵就知道了。
事实上,除了分封制和雇佣制
-->>(第2/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