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大军出行 (第4/5页)
在城墙外进行劫掠,已经被抓走至少一千人口。因为文山港是个造船港,所以这些南蛮还烧毁了正在修建的船只,并且还开走了那些停在港口的船只。
因为文山港城内的河流来自城外,南蛮此时已经截断了城内的水源,城内现在严重缺水。还有人传言有南蛮的探子混入了文山港城里。此时的城里一片混乱,人可以几天不吃饭,但是不能几天不喝水,此时城里凡是只要能找到水的地方都被人掀了个底朝天,无论是平日里的排水沟里还是储水的瓦缸。这些人没法打井取水,因为这文山港太靠近海边,咸水渗透非常严重。几年前城内曾经有人打过七八口井,但是全都是咸的发苦的水,完全不能饮用。而且此时城中河流一旦被截断后,城内到港口最安全的水路也无法通行,这些南蛮此时已经在附近设置了许多埋伏,文山港每次出城的塘马都必须有十多个人,同时向不同的方向跑出,以扰乱南蛮的堵截。
县令英吉正站在城楼上向北面眺望,他最近两天天明时分派出去的塘马都被南蛮抓住了,有的被直接绑在城楼外的柱子上割破肚子用牲畜拉着肠子往外跑,有的被砍掉了手脚丢在城楼前弓箭射不到的地方这些倒霉的传令兵们一个个都在哀嚎,偏偏这样的伤一时半会也死不了,于是乎他们的哀嚎就从清早一直哀嚎到下午才落气,然后这些南蛮就开始当着他们的面拿着这些传令兵们开膛破肚分而食之。这样的惨状深深地打击了城内守军的士气,不过也幸亏是这帮南蛮嗜杀,不然的话恐怕这些城内守军早就开城投降了。此时他只能一天几遍地在城楼上北望,只希望那些没有被抓到的塘马是安全冲出包围并且成功地赶到了占城港或者其他比较接近的城市把情报送了出去。他此时既不知道占城港有没有受到围攻,也不知道安南是不是能够搞出一支军队来救援文山港。就他所知,那些个在朝堂上宣称要正面对抗南蛮的官员此时都已经偃旗息鼓,因为整个安南在南蛮面前怕是找不出一个敢战之将,更是凑不出一支敢战之兵了。
英吉大人,南蛮又派人来劝降了。
-->>(第4/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