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军工中心 (第2/4页)
雅克-3的设计,按照历史的发展,这款优秀的飞机,也照样会在1941年4月12日首飞,当时离苏德开战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飞机的投产问题并不是很大,至少在历史上,苏德开战之时,苏联就已经在后方的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和第比利斯等地设立了飞机工厂,有一定的后方工业基础。但坦克的话,苏联的坦克生产中心几乎清一色地集中在西部地区。
在开战之时,苏联的坦克生产中心有三个,一个是列宁格勒,那里有基洛夫工厂、伏罗希洛夫工厂和布尔什维克工厂,生产由科京设计的坦克,包括t-26、t-28、t-50和kv系列,和后来的s系列坦克。
第二个是哈尔科夫,生产由科什金和莫罗佐夫团队所设计的bt系列,还有t-34坦克。除此之外,t-34坦克还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这个第三大坦克生产中心生产。
但是,在1941年9月,德军就打到了列宁格勒门口,10月占领了哈尔科夫,两个坦克生产中心被迫撤离(列宁格勒仍然继续部分的生产)。
此后,建设人民委员部主持了生产线的搬迁和重建工作。历史上的建设人民委员金斯伯格负责把哈尔科夫工厂撤离到下塔吉克,并在那里建立t-34的生产线,这就是先进世界上最大的坦克生产企业——乌拉尔生产联合体的前身;而第一副建设人民委员尤金,则负责在车里雅宾斯克地区建立kv坦克的生产线,把车里雅宾斯克打造成一座“坦克城”。
即使苏军及时地,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很高的效率地,从哈尔科夫撤走了所有的,生产t-34坦克的设备,但从搬迁到重建也是需要花不少时间的。
在哈尔科夫工厂搬迁期间,只有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和克拉斯诺伊索尔莫夫市112厂在生产t-34坦克。幸好两家厂的产量还跟得上,而哈尔科夫工厂在三个月后就完成了搬迁工作,并且全面恢复了生产,鄂木斯克那边也建立了t-34坦克的生产线,否则苏联真有可能不够坦
-->>(第2/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