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原子弹的结构 (第2/4页)
说高浓度的铀235和钚239。
据我所知,我国,乃至于全世界暂时还没有生产铀235和钚239的能力,甚至还没有开采铀的矿场。在研制炸弹之前,我们应该先开采铀矿,并且要有分离铀235,和生产钚239的装置。
等我们具备了生产高浓度铀235或者钚239的能力,才能开始制造铀炸弹。”
库尔恰托夫说得没错,当时苏联的确还没有对铀矿资源进行开采,甚至连美国和德国这两个已经展开核武计划的国家,也没有多少铀可用。
苏联把铀开采出来了,还要对铀进行分离处理,因为用来制造核弹的,是铀235,但铀235的天然存在比只有072,也就是说,10000吨的铀里,只有72吨是可用于制造核弹的铀235,其余的9928都是铀238。
要将这072的铀235提取出来,就就需要有一种将铀238和铀235分离开来的装置。把足够数量的铀235提取出来之后,就可以制造核弹了。
除了铀以外,钚也可以用来制造核弹,而且用钚造出来的核弹威力并不比铀造出来的小。但钚是用铀合成出来的,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先建立一个铀矿。
开采铀矿,只是准备工作的第一步,有了“原铀”供应之后,还要有铀分离设施和钚制造设施,才能够提取出可用于制造核武的铀235或钚239。
在历史上,苏联早在1943年就开始研发原子弹了,但为什么要到1949年才研制成功,试爆第一枚核弹呢?
主要还是因为,苏联一开始并没有把心思放到配套设施的建设上,直到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之后,斯大林才恍然大悟,开始在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奥焦尔斯克建设生产钚239的设施,等到1948年设施落成之后,才开始以铀238位原料,制造钚239,为苏联第一枚核弹提供原料。
“放心吧,库尔恰托夫同志,”曼图洛夫双手合拢,淡定地说道:“我们建设人民委
-->>(第2/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