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293章:什么用意啊,这是? (第3/5页)

愣了一下,等知道那个“司马”就是汉军中能率领五百人的官职发出苦笑。

    汉军采取的军制是强汉的体制,一些官职上与东晋的军队相同,可东晋的军制有更多的改变,甚至是基层上面就完全不同。

    东晋的军队,队以下仍为传统的什伍之制。队约有两百人上下,设“队主”;若干队合为幢,设“幢主”;一般三幢合为军,一军约三千人。军以上无固定编制,由朝廷临时任命“都督”或“统军”。

    汉军的编制却是含伍长六人一伍。

    含什长和两名伍长十三人为一什。

    含五名什长、十名伍长和一名队率六十六人为一队。

    五个队三百三十人,再加上一名屯长以及五个亲卫的三百三十六人,为一个屯。

    四个屯的一千三百四十四人,再加上两名别部司马的各五名亲卫,一名军侯以及相应的十名亲卫,为一个曲。

    五个曲六千七百二十人,再加一名校尉以及其二十名亲卫,成为一个部。

    到了部这个级别往上就是师,军由俾将作为主官,俾将有资格携带三十名亲卫。

    别以为师的这个建制是现代才有,真实的情况是春秋时期师才是战争主力,那个时候是以多少辆战车为一个“卒”,多少个“卒”为一个“两”,多少“两”作为一个“彻”,多少个“彻”为一个“旅”,“旅”之上才是“师”。拿曾经的晋国为例,兵力一般是保留六个“师”,也就是晋国六名大封建领主的家族各自有一个“师”。

    通常情况下,汉军中的“部”是动用最多的建制,需要动用到“师”级别的已经算是会战性质,动用“军”这个一个级别就是战役性质。

    对了,到了“部”以上的时候,是两个“部”作为一个“师”的兵力,“师”往上的“军”这一级别兵力则就不固定了,可以是两个“师”也可以是无数个。

    东晋这边有专门了解过汉军的军制,对于汉军的军制是一种不太理解的心态,一切只因为汉军的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