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7章:各有心思 (第2/6页)
西汉崩溃,历经十七年的内战,刘秀代表老刘家重新获取统治权,一开始并没有什么余地再去管什么西域。
东汉初年(公元八年之后),光武帝刘秀忙于国内战事,无暇顾及西域,西域局势混乱。当时的西域,北道各国大都附属于匈奴,南道诸国则相互攻伐,争战不休。北匈奴乘机征服了西域北道诸国和南道大国于阗,利用西域的人力物力不断袭扰东汉边境。为彻底击退北匈奴的进攻,外通商道,内安边境,东汉王朝采取“以夷制夷”的方略,从汉明帝永平十六年(公元七三年)起,始派军出征西域。
永平十六年二月,汉明帝令奉车都尉窦固、耿忠率军击败北匈奴于蒲类海(今新1疆巴里坤湖),攻占战略要地伊吾卢。为进一步联络西域各国,孤立北匈奴,窦固派班超及从事郭恂率吏士三十六人出使西域。班超首先致力干打通匈奴控制薄弱的南道各国,降鄯善,制于阗,袭疏勒,驱除了西域南道的北匈奴势力,使南道诸国先后归附。
与此同时,为防止北匈奴卷土重来,永平十七年十一月,汉朝派奉车都尉窦固、驸马都尉耿秉等再度举兵西征,击破北匈奴白山部于蒲类海,并击降役属北匈奴的车师前、后部,南道基本打通,北道东西两站也为汉朝控制。东汉重设西域都护和戊、己二校尉。
东汉与北匈奴对西域的争夺是从永平十六年(公元七三年)一直持续到汉灵帝驾崩,也就是说从东汉建立到灭亡,实际上都没有完全控制住西域。
后面诸侯乱战,就是天下三分之后曹魏出兵西域,可实际上也仅仅是重新控制住西域靠东的一小块面积,其余地方是有心无力。
到三国归晋之后的司马一家子,他们是接收了曹魏对西域的控制版图,曹魏没有控制到区域并不归西晋所有。
司马一家子自己搞出了“永嘉之乱”,打生打死之下西域是彻底丢了,后面更是发生神州陆沉,连带中原也丢给了胡虏,搞“衣冠南渡”去了。
“所以,我们是时隔三十九年之后,第一
-->>(第2/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