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二十五章 不断输出 (第2/3页)
即嘉靖初年,明朝的宗室人数,呈几何级数增加,比明初膨胀了上千倍,已然有几万人之多了,你以为这就算多了吗,再过几十年,到万历年间,明朝的宗室人数长到了三十多万,而明末天启年间,则有六十多万。
人数怎么会如此之多呢?还不是因为藩王闲的没事儿干,政治上没自由,什么都要受到限制,但生孩子不受限制,大多数的藩王,都是往死里生孩子,生了就要给待遇,世代繁衍下来,人数当然会增多了。
而朝廷则要给这些啥也不干的寄生虫开工资,亲王的固定工资,也就是禄米,每年是一万石,郡王是两千石,各级公主是二千石,镇国将军是一千石,辅国将军是八百石,郡主是八百石……总之就是各种爵位的人都有工资可拿,只不过是递减有差罢了,如此全部累积加在一起,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另外每年还要封赏,有时候给一些人的赏赐,甚至比那个人拿的固定工资还多,这就造成了财政的困难。
所以到了明中后期,皇帝面对的藩王问题,发生了改变,明初的皇帝,是怕藩王造反,而明中后期的皇帝,则是愁怎么养活藩王。
其实藩王不靠朝廷养活,自己也能活,各地的藩王们,他们各有本事,搞不了政治,还挖不了国家的墙角吗,他们想着法的管皇帝讨要土地,即‘钦赐’,这土地要了就是他们的了,一般不会再被回收,因为名正言顺,不是侵占的土地,明初皇帝赐予藩王土地,通常都是几十顷,后来越搞越多,都是成百上千顷了,如此就肥了藩王的腰包,不然光靠俸禄,哪够藩王生活啊。
但在肥了藩王腰包的同时,却坏了国家财政,赐出去多少土地,国家就会流失多少财政收入,这样一来,更是雪上加霜了,哪能支付得起恩养藩王每年巨额的开支啊,哪怕是太平丰收年月,国家财政也常捉襟见肘,倘若赶上打仗闹灾,那就穷得叮当响了,而藩王们虽有巨额财富,可是却藏着掖着,宁可被起义的农民抢走,也舍不得拿出来支援朝廷。
赵真爱显然是知道这些情况的
-->>(第2/3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