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22章 史可法,调兵归徐 (第4/5页)

定策”之功,从此尾大不掉,使朝政为军阀操纵。

    适逢东林党人与马士英党争激烈之时,他身为首辅大臣,理应坐镇朝中,居中调和,可他却爱惜自身名声,不愿参与,让党争趋于恶化。

    他上奏请设四镇,却毫无远图,河南、山东之地置之不理,只是想保住江南。

    张岱就曾说过“以史阁部之设四镇,不设于山东、河南,乃设于南京数百里之内,此则阁部之第一失著。”

    曾任商丘知县的梁以樟也曾上书史可法说:“守江非策也。公今以河南、山东为江南屏蔽,仿唐宋节度、招讨使之制,于山东设一大藩,经理全省,以图北直;于河南设一大藩,经理全省,以固山、陕,择大臣才兼文武者任之,厚集兵响,假以便宜。于济宁、归德设行在,以备巡幸,示天下不忘中原,如此克服可期。若弃二省而守江北,则形势已屈,即欲偏安,而不得矣。”

    对于他人的建议,史可法也听不进去,其固执可想而知。

    在江北四镇的问题上,他也昏招频出。

    四镇之中,他谁也指挥不动,除了四镇自身的原因外,不得不说史可法对待四镇的策略,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四镇因为拥立弘光有功,本就跋扈难制,史可法不设法限制也罢,居然还想出为他们划分地盘,许其自征钱粮的愚蠢之策,来换取四镇的支持。

    殊不知,军队有了自己的地盘,可以自行征收钱粮后,谁还会听命于中央呢?

    另一个时空,另一个时代,一群掌握地盘和军队的督军们,不就折腾了中华几十年嘛。

    史可法经营江北大半年,耗费钱粮、物资无数,可却没有什么成就,毫无进展,足见他能力的平庸。

    这次他在高杰军中待了一个多月,苦苦劝说,才促使高杰出兵,欲实现配合清军讨伐大顺的计划。

    可是因为睢州之变高杰被杀,他的联虏破贼之策彻底落空。

    既然已经失败,史可法身为督师,就因该乘势

-->>(第4/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