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239章 【我程处默忍不了这口气】 (第2/7页)

国家强盛之时,最高可以达到十五比一,但是很少有帝王敢这么搞,因为按照这个比例征兵的话会把国家拖垮。

      原因很简单,老百姓供养不起这么多兵。

      所以中原王朝即使最巅峰的时候,征兵顶多也就采用二十丁一兵的规则,比如大隋时期的开皇之治,堪称是华夏民族比较富裕的一个时代……

      那时候隋朝拥有5ooo万人口。

      其中男丁大概是2ooo万左右。

      国家常备兵力是6o-1oo万。

      按照这个比例推算下来,大隋的兵员比率恰好是2o比1左右,这已经算是极其强大的国力体现,隋文帝能养这么多兵卒不得不说是个雄才。

      没办法,中原的情况就是如此。

      由于是农耕文化,导致养兵的耗费极大,因为老百姓需要供养的不仅仅是兵,老百姓需要供养的还有一层一层不断吸血的人。

      但是突厥人不一样,突厥人乃是游牧性质。

      这就导致了他们居无定所,骨子里养成喜欢掠夺的性格,当他们建立一支兵马的时候,多会采用以战养战的方式,因此养兵的成本极低,所以才会五个人就能抽取一个兵。

      ……

      比如这个‘塔石拉干’部族,就是一个典型的抢掠部族。

      为什么他们放归的汉奴

-->>(第2/7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