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次席副官的风采(上) (第3/5页)
为战争进行到现在,再来追究要不要开战、应不应该开战已毫无意义,现在关键是向前看,如何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有人说我不想打了,议和行不行?不要说您想议和,元首和德国也想议和……”
科尔说到这里特意停顿了一下,台下嗡嗡声一片,裕仁不悦地瞪了下面一眼,示意现场安静让科尔继续说下去。
“可议和是我们想议就能议的么?美英联合发表了所谓《大西洋宪章》,谓除非我们‘无条件投降’才有议和余地,当然您会说这是政治宣传,实际接触起来不是一回事——敝国最初也是这么想的,但现实比想象还要残酷得多。
元首说,如果能真正实现和平,他愿意在现有实际控制线基础上做一定让步,比如东线可以再退回去15-20领土,甚至还可以赔偿美国人几十亿美元,至于法国、荷兰、比利时等西欧国家,他本来就没想过吞并,当然是完全恢复独立自主。如果美国人不解气,一定要处理罪魁祸首,非要吊死几个政治领袖,他本人和意大利领袖也不是不能够牺牲的。他原话是这么说的——‘因为我们做为领袖号召全德国、全意大利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争取民族权利,倘若轮到领袖自己时便懦弱不肯牺牲,那就是对国民的欺骗与背叛,上绞刑架对我毫无困难——在我当选为德国元首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为德意志人民全面奉献与牺牲的准备。我可以毫无畏惧的去死,只要这种死对德意志人民的最终利益、长远利益有利。’
元首已将话说到这个份上了,可美国人通过第三方提出什么条件呢?
第一,国境线退回1933年以前;
第二,损害赔偿,交出祸首;
第三,德国削减武装并承诺今后不再使用武力。
这是什么条件?这是要把我们打回到受《凡尔赛合约》体系全面压迫下的状态,是让德意志民族回到四分五裂、人民痛苦不堪的局面。如果我们接受这样的条件,哪怕元首能答应,人民也绝不会答应——这意味着十年来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