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五章:火热的金陵 (第2/8页)

他脑袋进了水。

    幸亏蒋百里给了黄浩然提示,他决定换个说法来提些建议。

    黄浩然绝口不提作战指导上的失误,却大谈战术上的不足,比如“专守一线兵力分散”以及“专注正面忽视翼侧”,如果淞沪的中国军队能够改掉这些毛病,那么日本人就要在淞沪流更多的血,丧失更多的锐气!

    “我军在淞沪会战中暴露出两大问题。

    (1) 专守一线导致兵力分散

    我们太强调固守正面宽广的一线阵地,在空间和时间上就均不能集中优势兵力。在缺乏强大预备队的情况下,为维持第一线阵地,逐次将后方部队补充于第一线,而一旦敌人突破防线,即全线动摇。这也是淞沪会战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孙元良将军对此曾有非议。他说:“我军的兵力虽为日军的三倍,但从未能以多打少,攒击日军或形成包围,而是使用如小说上说的‘车轮战法’;又好像《封神演义》里众神仙攻打三宵娘娘的黄河阵,神仙们是个别进阵去的,不是集体进入的。各神仙个别的在黄河阵里吃着混元金斗的亏。或先或后,削去了顶上的三花……

    我们在上海战场实行的办法,就是当前线某一阵地的部队消耗到不能支持了,然后将调到战场不久的新部队替换上去。我们战线由闸北到江湾以迄浏河,迤逦数十里,配置二三十个师在阵地死守,一个师被打完了,跟着又补上第二个师;第二个师被打完了,又补上第三个师。

    这样,在士气方面虽然可以博得人们的喝彩,得到英雄的威名,然就作战上利害而言之,尤其在我国军事装备劣势条件之下,那是不行的。

    大凡作战,其阵地的布置,必须有重点。如果没有重点,虽处处防守,却处处力量都感觉薄弱。结果一处被敌人击破,全线就同归于崩溃了。这是失败的原因之一。”

    黄浩然这第一点说完,很多参与淞沪会战指挥的军官立刻点头表示赞同,黄浩然将这条建议的功劳分了一半孙元良的头上,孙元良也是中央军里面的嫡系军官

-->>(第2/8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