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九十七章:川军的心思 (第2/8页)

,伤亡率高达90!然而阵地依然没有丢!因此,26师被评为淞沪会战中最优秀的部队之一。

    杨森和郭汝栋所部川军,在上海遭到了惨重损失,然而因为杨森和最高当局关系比较好,他们基本受到公正对待。淞沪会战是一个大熔炉,全国各军不分派系投入战场,并肩作战,“要死一起死”,也算豪迈酣畅。

    相比之下,以刘湘为首的川军主力,则被最高当局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理所当然在战场上遭到了歧视与虐待,陷入日寇炮火与友军白眼的前后夹击之中。

    单说北路川军,即22集团军(邓锡侯为司令,辖41,45,47三个军)从川陕公路徒步进入陕西,准备按原计划经河南前往第七战区,与南路川军会合。谁知进入陕西后,西安的长官蒋鼎文一挥手,命令列车直接拉往山西省第二战区。邓锡侯莫名其妙,却只能服从。他提出唯一的要求,是川军出川时,天气尚炎热;如今进入北方,气候渐寒冷,希望第十战区解决棉衣。蒋鼎文回答:到了第二战区,补给,装备,阎锡山都会发给你们的。

    于是川军分乘军列,陆续前往第二战区。此时,第二战区正与日寇进行太原会战,由于司令长官阎锡山和副司令长官黄绍宏相互扯皮,战局千疮百孔,岌岌可危。川军赶到后,立刻被黄绍宏当作创可贴,到一个团就往前线派上去一个团,到一个营就派上去一个营。原本编制完整的六万大军,就这么被零敲碎打地拆开来,甩得遍地都是。阎锡山对于川军“提供棉衣”的要求,则一如既往地捂紧口袋——后来,他囤积的物资,大部分都在太原沦陷时,被日本鬼子当作了战利品。

    太原会战最终以我军失败告终。参加太原会战的川军,有41军和45军,总计达四万人。然而他们没有在战场上形成一个完整的战斗序列,全都被支离破碎地分散到了各战线。在撤退过程中,他们被友军抛弃,背离,无人接应,无人掩护,损伤惨重,连集团军司令孙震都差点遭到伏击而丧命。四万川军,几乎没打像样的仗,就已经损失了一

-->>(第2/8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