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226节契机 (第4/6页)

子去了。江南佛门原本人头汹涌寺寺人满为患的僧众现象逐渐变了,背叛的太多,新加入的太少,北方佛门也是如此趋势,整个佛门的人员势力先连年大跌。”

    “大相国寺没太显露这迹象,那是它太富裕,实际也有不少僧人逃离,但天南地北来投靠的僧人或信民更多。”

    宣扬众生平等的佛门和世俗一样也是等级森严的。

    佛陀、菩萨、闻觉、罗汉什么的是修为等级,实际也是地位等级,菩萨得听佛陀的,罗汉得听菩萨的.....不可能反之罗汉命令菩萨。既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又哪可能有什么真正的平等。

    神佛界尚且如此,世俗中的和尚,六根哪能真净了,剃掉头发,念阿弥陀佛,断不了钱粮需求,去不掉胸中俗欲。大相国寺的众僧心魔发狂正是此因。世俗寺庙中也就更是等级森严。方丈、监寺、僧值、西东二序、前堂后堂西堂首座、堂主、参头、知事......众多领导职位,既是管理经营寺庙实际需要的分工,也自然是职权与地位划分标致出来的明确等级。

    而任何一个经济团体中总是分为只管动嘴的领导和跑断腿的被领导者,总会分为尊敬的上等领导、有权的中等官,和干活卖苦力的下等兵三等。权力财富总会按二八理论来划分。富有与掌权的总是少数,累死累活却贫贱卑微的占多数。

    这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规律。

    绝大多数僧人是穷困潦倒走投无路无奈下才落发当和尚的。寺庙中的卑贱者绝大多数太年轻,佛法修为不足,对佛祖不是那么虔诚有感情,年轻难免仍对世俗生活有想法,有的不甘心在寺庙卑微清苦了此一生,觉得既然当和尚仍是干活吃苦受刁难受欺负,活得憋屈卑微,了无生趣和希望,那么在哪卖力干活不是干?干嘛非得死守在寺庙中吃苦受累?

    没有出路也就罢了,有了出路岂会不动心。

    大相国寺的情况属于特别的个例。

    因为太富有,来钱太容易而能招收和供养形成更庞大的上

-->>(第4/6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