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四百一十六章:凶年 (第4/4页)

形势一片大好之时,祸乱突起。

    崇祯七年四月,山西给事中吴甘来上疏,请粟以赈。

    “山西、陕西自去年八月始数月不雨,赤地千里,民大饥,人相食。民饥而乱兴,而各地将官多杀良冒功。中州诸郡百姓,畏官兵更甚于‘贼’”。

    崇祯七年乃是大凶之年,山陕各地不仅连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

    这年开始更是不断爆发各种蚊虫鼠疫,各地官军萎靡不战,军伍不振,缺好贪功以杀良取首,百姓更加畏惧,纷纷归附农民军。

    农民军虽被击溃,但人数却不减反增,甚至一度超过围剿的官军,不得已,张福臻只得传檄各省,集结官军围剿。

    无论永安军在西侧如何的告诫,但永安军终只能顾一部。

    二月末,农民军突破官军合围,入河南境攻占南阳后分军数路。

    老回回等革左五营攻入湖广,高迎祥、李自成等遁入汉中,张献忠、紫金梁等率部赴信阳,官军疲于奔命。

    三月初,张献忠、紫金梁陷信阳,而后与李自成合军攻陷澄城,直逼平凉等州县。

    三月二十八日,张献忠等十三营义军自河南、商洛西出武关进入汉南。

    四月初,老回回等革左五营也由川返陕与张献忠等十三大营合军,加上不断有流民来投,农民军声势复起。
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