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章 对得起 (第7/7页)
团的兵没有一个是孬种,他还说其他部队的士兵也是都是好样的。确实是有一些逃跑的败类,可这真的只是少数。
说句很实在的话,日本是有严密户籍制度的,谁可以当兵谁不能当兵日本预备役机构很早就记录在案,谁去了前线、谁没去前线也记录在案,军曹、也就是班长、排长、连长,很多都会记录当天本部队的作战过程,国军完全不是这样,谁是谁家的人只有同村人才清楚,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就上了战场。
这样会造成什么差异?这样就会……如果日本仔跑了,军队和政府立马知道是哪个县那个乡那个村的叫什么的人跑了,抓人也好,训斥他的父母让他父母在同村人面前抬不起头也好,反正是立竿见影,所以日本兵很少逃跑;国军呢,连名字都没记,跑了都不知道叫什么,只要他没带枪走,抓到最多打一顿。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日本没有严密的户籍制度和兵役制度,日本仔打仗会不会跑?在失利的时候肯定会跑。什么为了天皇玉碎,说的好听,实际上日本仔死的时候全是不情不愿,他们是不得不死、为死而死,一死了之,金山卫投海的、往炮火里冲的日本仔,不都是这样吗?反过来看国军,当逃兵最多是打一顿,敌人又是飞机又是大炮的狂轰滥炸,就这样才有极少数逃跑,他们已经很对得起这身军装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