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 开战的理由?看你不顺眼 (第2/5页)
水面上,并且不需要风帆就能快速自由航行地大铁壳船更有吸引力的目标了。
通过汉奸刘香那边提供的消息。 他们应该已经知道这边的人数不多。 而昨天那场突然遭遇,虽然当时已经是黄昏。 能见度不好,但中古帆船上的桅杆望楼远比现代船只要高,也就是说——既然琼海号能看到对方,对方也一定更早看到他们了。
这年代没什么好的观瞄设备,不过能在远洋海船上做瞭望员,其视力应该是相当可观的,更何况琼海号还是非常醒目地白色涂装。
想要抢船是毫无疑问的。 但他们既然已经看到了琼海号地速度和吨位,那么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这帮红毛人肯定就面临了一个问题:就算再怎么猪脑子,他们也应该知道,不可能单单靠本身的速度贴上来打跳帮战。
荷兰人在历史上还是有过厉害时候的——1667年第二次英荷战争时期,他们的舰队曾经冲入泰晤士河,炮轰伦敦并且将其封锁了整整三天。 不过在大多数时候里,限于国力。 荷兰人展现出的更多还是投机主义。
他们在东亚一带的表现也是如此:能抢则抢,不能抢就老老实实做生意。 在东印度公司地船上,船长并不能决定一切,公司派驻在每一条船上的商务员才是说了算的人。
历史上,荷兰与明王朝的冲突持续了很长时间,仗着船坚炮利他们开头占了不少便宜。 不过每次当明王朝调来大军准备收拾他们的时候,这帮商人就立即认怂了。 1604和1624年两次被赶出澎湖;被郑芝龙舰队几次打败,却又偷偷从日本人手里购买郑家舰队的通行旗……直到1662年,被郑成功从台湾赶走。
总之,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些红毛人,那么就是一个词最合适:
“欺软怕硬”。
考虑到荷兰人在历史上一贯的行为模式,那么现在,在偷偷摸摸溜进港口,却发现琼海号已经启动后,他们还摆出一副“亲善”
-->>(第2/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