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五九二 造反? (第4/5页)

理会。

    “如果不与大明王朝合作,我们就无法利用到她那巨大的资源:包括人力,矿产,市场,以及最重要的一项财富——名义。大家可别小看这个,挂着大明帝国的旗号与外界打交道,跟用我们琼海军自己的名号,那完全是两码事。可以说,如果不是扯着明王朝这面大旗,我们对内连收税都困难。而在对〖日〗本,朝鲜,安南,以及西方诸国的贸易上也会受到诸多制肘,不可能再象现在这样顺畅自如了。”

    “怕什么!我们有枪杆子,抢就是了!”

    台上叶孟言憋了许久,终于还是忍不住跳出来放了一炮。庞雨看他一眼,翻翻眼没说话。还是坐在小叶子旁边的林峰厚道些,开口解释道:“从长期的商业效率上看,抢劫远远比不上贸易,更不用说所承担的风险了。很多事情,光靠武力是解决不了的。”

    见是林峰接过了话题,庞雨也就继续说下去:“关键在于:我们当前对海南岛,吕宋,以及台湾三地的控制力,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明王朝的名义。就拿我们脚下的海南本岛来说:真正直接被我们用武力征服的,其实只有临高,琼州两处,中间的澄迈算是被威慑,但其余各地都没有派兵过去,基本上都是传檄而定的——而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我们从来没公开跟明王朝决裂,哪怕当初占领临高县城,把五千明军统统炸飞的时候,我们也从没正式打出过造反旗号。因此各路地方官员,士绅,以及平民百姓在与我们合作的时候并不需要承担太大的心理压力,他们不需要担着‘从逆’的风险在大明王朝和我们之间做非此即彼的选择——尽管我们所做的事情实际与造反无异。”

    “如果我们现在公开与明王朝决裂,首先是辖下各地的人心会发生混乱,当前海南岛上除临高,琼州两地外其余地方仍然是明朝官员在管理,一旦我们重举叛旗,他们是否愿意继续服从我们的统治是一个问题。当然我们可以派兵去〖镇〗压,但这个过程将消耗我们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及时间。而在海南本岛之外,吕宋,台湾以及山

-->>(第4/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