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八零 儿童营(上) (第3/5页)
南去,解席虽然表示不必,自己还是要有始有终把三团完整带回家,但在此过程中不想再另外生事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而随着自家孩子快要出世,解席近来也渐渐有了个习惯——没事儿就总爱去儿童营那边转悠转悠。
难民营中的小孩子为数不少——后金赶人的时候总是习惯把没有生产能力的老弱与儿童优先赶走,老弱往往会死在路上,但小孩子如果有大人照顾着的话,还是比较容易活下来的。到了琼海军这边,因为所有的大人都要干活,怕小孩子没人管有危险,便设立了儿童营,所有能离开父母,而又在十二岁以下的孩子白天时都统一集中到这里,由几个十五六岁的半大孩子带着,到晚上再让各自父母接回去。
起初只是让这些孩子们自己玩耍,不要出事故或是惹麻烦就行,但后来不知从何时开始,玩耍渐渐变成了教育——最早只是那几个女孩子在教小娃娃识字,教的错漏百出,然后管理人员一看不行啊,这不误人子弟么?于是从难民中找了几个儒生去教他们三字经,教的还不错,就当作成绩报上去了。可解席知道以后转念一想不对啊——这些孩子将来也算咱们琼海军的下一代,怎么能让明朝的儒生来教育?于是立马从军队里找了些教员,正儿八经给他们去上文化课了,包括汉语拼音,简体字和基础数学。再后来干脆连庞雨和老杰克这类“真短毛”偶尔都会被拉过去做几堂讲座,给孩子们讲些基础性的天文地理知识和卫生常识,也算是某种程度的“素质教育”。
到如今儿童营里的课程已经非常正规:上午教文化课念书识字,下午教体育课——其实就是让教官带着孩子们玩耍,不过其间夹杂着锻炼身体和培养队列意识的内容。晚上吃过饭之后再排成几支队伍,按序把孩子们送往各处营地,回到父母身边去。
理论上加入儿童营是自愿的,可来可不来。可实际上非但所有难民营的孩子都跑了来,就连东江军那边都把他们的子女都塞了进来。说是限制在十二岁以下,实际上很多十三四岁的都虚报年龄混了进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