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51章 (第3/5页)



    其实将军造反这个事情,很好判断。

    士卒都是谁给钱花给饭吃,就向谁效忠。

    如果士兵的钱粮来自统领自己的将军,那么就向将军效忠;如果是国家财政拨付,那么就向国家效忠,也就是皇帝了。

    韩越在北疆,军屯搞得如火如荼,今年刚好能够自给自足。于是给了别人攻讦的把柄。

    具备了造反的能力,还要看将军什么时候能造反。

    首先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士兵只对自己效忠,而为了达到这个条件,不但要求将军在军队里有绝对的权威,在地方上也要具备相当的人事与财政权限。一支军粮与军饷仍然靠中央财政支付的军队里,理智的将军是不会造反的,朝廷掐断你的粮饷士兵直接就哗变了,将军的结局基本就是死于乱军还被安上了罪名。

    若说将军提前筹措粮饷或者募兵,这是需要很长的准备时间的。

    大家都不是傻子,作战任务不需要这么多资源有这类异动肯定有问题啊,抓起来或者调走或者出于尊重给个比较高的官位但不给军权了,不是很难控制的。

    而韩越在北疆经营了十余年,他本人在军中的绝对权威不必多说,北疆文武官员里大批都是从他帐下走出去的。最关键的一点是,整个西北没有第二个将军,能够与韩越互相节制。

    韩越或许不具备足以对抗天下的资源,但是盘踞西北还是足够的。

    从前朝中无人提起此事,是因为那时候韩越还要依靠中央财政养活士卒,而今年军屯发展到极盛期,已经能摆脱对中央财政的依赖。

    也就是说,韩越如果想扯旗造反,他真的具备完全的条件。

    甚至如果他想“挟天子以令诸侯”,现放着一个根正苗红的十七皇子就在他帐下。

    当然提出这样老成谋国的言论之人,并不会把君臣之间的信任这种感性的因素考虑进去。

    异地思之,如果永嗔不是活生生在北疆呆了一年,如果他这会儿也在都中朝廷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