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章:开荒(二) (第4/5页)
不值一提。
还有陈升可是记得大员港在这个时代被荷兰人占据过,并在此地建城,二三十年后才被郑成功收回,郑成功依靠收回台湾的功绩,才被后世人们尊为名族英雄。也对,明代以后,中国对外战争就没胜过,除了郑成功击败荷兰人收回台湾,就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功绩了。
因为后世对郑成功这个名族英雄的宣传,陈升才知道荷兰占据台湾这件事,具体时间可是记不清楚了。现在大员还没被荷兰人占据,但是想来时间应该也不多了,如果自己在荷兰人来之前不能聚起足够的实力,那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给荷兰人做了嫁衣。这个时代的荷兰人可是被称作海上马车夫,拥有大量的雇佣军,实力不容小瞧。
想这些都没用,现在粮食才是头等大事,没有足够的粮食,一切都是浮萍。肚子都吃不饱,谈其他的都是空谈。
陈升带着亲卫又开始了挖沟,陈升亲自挖沟可不是来仅仅作秀。一是分职司后,事情都有专人处理,事情少了很多。二是陈升要将开荒当成以后的头等大事来抓,亲自开荒表明自己的态度。有可能的话,接下来十几年要将台湾适合种地的地方都开发出来,粮食是发展的基石,是发展的保证。
在陈升的坚持和以身作则的示范下,接下来几天开荒稳步的推进。
孙家和抽调出400多劳力来平整土地后,进度果然快了许多,土地平整后,后面马上用耕犁翻地,耕犁翻出的黑土将草根绿草等全部压入土中,土地马上从绿油油的变成黑乎乎的一片耕地。虽然不再美观了,但是耕地能种粮食,有了粮食才有希望。
五天后,还是留着几个生产队六七百人继续挖水渠,其他人全部转向平整土地,大水沟引走水塘,水泡子里的水,之后用土掩埋水塘、大大小小的水泡子。耕牛不够用,新打出来的耕犁就用十几个人,用人力拉犁,之前没有耕牛的也是这么干的,没有耕犁就用现有的工具用人力挖土翻地。
看着人力翻地效率,比耕牛低了许多倍。陈升暗下决心
-->>(第4/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