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〇、教育杂谈 (第1/2页)
♂
今偶读陕西老愚的博客为何说新华字典切断了中华文化之根一文,颇有感慨,遂写一二。
其实本文所说是现实,而我们现实就是接受十几年科班教育的人大部分都是有知识没文化的人
不是吗这样子撇开文化传承急功近利的简易教育看看如今的社会现状不就明了了
一个民族不传承自己的文化难道不是悲哀的事情吗国学的教育应该普及不是吗单单几个电视节目能起到普及的作用吗
所以回归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才是当今最该做到的事情。对于孩子,无论知识教育还是为人处世教育就是要从开始就给予正确的引导和解读,而不是把教育搞到简易到歧义不断。
如果在启蒙教育时就给予孩子正确的文化的解读,我想就不会出现钱老说的:解放后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一说了。
如果不能给予正确的解读,宁可不教也不要教给错误和歧义的知识。
且不说我们的基础教育的欠缺,就我们的高校课程设置都是与社会脱节的。
若能从基础教育就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教育的重点放在教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怎样成为一个有价值有作为的人,而不是填鸭的进行知识的灌输,而这些知识大部分又是日后都没有用的。如今读书的孩子有多辛苦,是每一位家长都深有体会的,这么辛苦学习一些没多少用处的知识,大好青春就这样浪费,真是天理何容
教孩子们成为如何守规矩如何知道服从的强势教育是不是应该改变方向来教孩子们如何实现自我保持自我,培育他们的创造性而不是改造成一个个没有自我认识没有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听话的好孩子这不是教育是愚民
每天都能听到关于教育改革的声音,但真正做到了什么说要改变应试教育,但考核老师和学生的程序一直不变还是一样的。
若真正想改:
一从小学开始,课程设置改变。课程重新设置:分文化课科学课两部分,
-->>(第1/2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