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第二百五十三章二九一卫会京师 (第2/8页)

关退走,然京畿残破,上百万人流离失所,数十座城池残破不堪,无数村镇田园成为废墟。臣乞陛下,责令有司发放赈济,以安黎庶。”

    原来是要求发放赈济的!

    这一下,户部的老爷们仿佛打了一针鸡血一样,立刻大肆的哭穷,要求皇帝出内帑救济被东奴蹂躏的苦不堪言的灾民。

    但是,内府诸人也是针锋相对。“动辄便要出内帑,国家之财俱在尔等之手,如何赈济灾民之事,又要皇爷出钱?这天下难道就是皇爷一个人的?!”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守汉冷眼旁观了一会,觉得火候差不多了。

    “臣李守汉有本启奏。”

    “准奏。”

    “臣建议行以工代赈之法,以安京畿百姓。”

    以工代赈?这法子听着倒有些新鲜。立刻户部和内府二十四衙门的人都停止了争吵。

    “臣在南中,天灾[]亦是不断。无奈便想出这个法子。每有灾害,便将灾民集中起来,兴修水利、修建道路,疏浚河道港口等事。给予钱米工食,这样一来,可谓一举两得,公家做了事,灾民也得到了救济。”

    “以臣愚见,陛下大可令有司将受建奴之害百姓集中于京畿至天津泥沽之各条河道,将河道疏浚、拓宽,以便海船可以直接逆流而上直入京师,这样一来,南漕海运粮米损耗降低不说,陛下亦救济了百万兵灾之民。”

    朝堂上寂静无声,这个法子听着是不错。但是,不管是以工代赈也好,直接救济也罢,归根结底一个字,钱!没有钱,再好的办法也只是一张最美丽的图画。过了片刻,从御座上飘下了崇祯的声音。

    “行此法,可扰民否?”

    这话,守汉曾经在史书上看到崇祯对别人说过。当时有人劝崇祯对黄河进行整治,一旦整治好黄河,中原的流寇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但是,崇祯拿不出钱粮来完成河工。于是便说了上面这句话,“可扰民否?”

    “陛下,臣久居南中,

-->>(第2/8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