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网址改成为 m.011bz.cc 请牢记

四三五 陈涛的日记(下) (第2/5页)

队伍一直走到紫禁城外,钱大使要进宫求见交卸差事。原以为我也要进去,却不料他们先要我去礼部学习礼仪,说只有熟悉了面见天子的礼仪之后才能允许觐见……看来想见皇帝果然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哪怕是一位末代皇帝。

    陈大雷会长也是同样待遇,我们被护送至礼部鸿胪寺仪宾馆……幸好不叫殡仪馆!这里的房子外观还不错,但如果用国宾馆的标准看还是差了点。而且房子都挺旧的,似乎已经很多年没有人使用过。

    负责此地的鸿胪寺少卿向我们道歉,说自万历朝以后这地方就很少有客人来了,难免有些破损之处,他回头将立刻安排人来修理。今晚先凑合一下。

    所以眼下,我又不得不披着军大衣趴在旧桌台上写日记了……过两天也许会好一些吧。

    …………

    12.25/11.14,小雨

    今天天气不好,从凌晨起就开始滴滴答答,地上泥泞得很,我们想要出去看看北京市面的计划也不得不取消。想想看运气还不错,若前两天在路上时下雨就麻烦了。

    钱大使来拜访了一次……眼下应该还叫他钱侍郎了,据说用不了多久就能改称尚书,不过老钱已经不在乎礼部尚书这个虚衔了,他现在更想的是入阁,只有进入内阁才可以真正对明王朝的各种事务加以管理,否则终究只是受人管而已。

    只是据说眼下内阁首辅周延儒和大学士温体仁又开始联手抵制他,政治人物果然最是反复无常的,老钱为此挺烦恼。所以最近也没空来关照我们,只说让我们自己先随便逛逛解闷。

    不过在临走之前,他明确告诉我们学礼仪什么其实只是托词——皇帝召见时必定要颁布赏赐,可能还要给我和陈大雷各自封个官位,陈大雷那边无所谓,不过意思意思而已。但咱们琼海军的情况太特殊了,朝廷内部肯定要商议妥当了才能做出应对决断,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只能等着。

    感谢老钱的坦率,这样我们就不必把太多精力花费在学习什么“面君礼仪”上

-->>(第2/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