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三五 陈涛的日记(下) (第3/5页)
了,亏得陈大雷为此还很是紧张了一番呢。
晚上曹胖子也来探望了,明朝不象清朝,对太监管得很松。像曹胖子这种正当红的要出宫非常容易。他给我们带来一些京城里时鲜的小吃,并答应等天晴了带我们到处逛逛……感觉这胖子还是挺有人情味儿的,不象传言中的太监那么刻薄。
…………
12.26/11.15,小雨夹雪
天气更糟了,雨点中还夹杂雪花,感慨啊,自从穿越以后多少年没见过雪了……只可惜小了点,堆不起雪人来。不过陈玥儿已经很兴奋,这傻妞出生以后就没见过雪。
天气不好不能出去,实在闲着没事,决定跟那位鸿胪寺的礼仪官学学觐见之礼,也好打发时间。
真是很繁琐的礼仪啊:跪拜时眼睛只能盯着前方地板看,严禁注视皇帝本人。双手要求举过头顶,然后扑到地上……这样五体投地的大参拜要求连续五次?天,难怪解席庞雨他们都不愿来北京城呢!
算了,既然决定来到这里,就早知道这一关免不了,无非把它当作一种特殊的历史体验而已。看陈大雷那副虔诚的样子,能够向着皇帝磕头在他而言也许还是一种荣耀呢。
今天又没给我们修房子,那个王姓小官说是天气不好没法开工……唉,半夜里从墙缝刮进风的声音简直是鬼叫,真受不了!
…………
12.27/11.16,晴!
天气终于转好了,一大早曹胖子就找上门来,自告奋勇当向导,带我们去逛北京城!
按照他的要求我们都换上了明朝衣冠,头上也戴了假发髻,就是步枪有点不好办,但也不能不带,后来是用布匹包裹起来,总算不那么显眼。
上街之后感觉有点失望,那天进城时兴奋过度没仔细看,如今深入其中,却觉得明代北京城和我看过的那些清末老照片似乎并无太大差异,只是街上居民没留辫子而已。
整座城市依然只能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
-->>(第3/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